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学术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学术信息 > 正文

松梧论坛第32期:语言解释的伦理

2022-03-17  点击:[]

松梧论坛第32

讲座题目

语言解释的伦理

主讲人 

刘畅  北京大学哲学系


评论人

刘小涛 上海大学哲学系

邵世恒 西北大学哲学院


主持人

张志伟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会议地点

腾讯线上会议330 404 306


时间

2022325日(周五19:00-21:00


报告摘要

    对一句话的意义有争议时,哪些解释才是公平的?哪些是断章取义?这可以称为“解释的公平性问题”。虽然社会语言哲学、认知不公等领域近年来日益关注语言解释,但该问题尚未得到足够讨论。因此,本场报告将以该问题为线索,尝试为社会语言哲学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即“语言解释的伦理”。这涉及到三项工作。第一,本场报告将为公平性问题做出辩护。对意义的解释涉及到公平性,因为解释能够改变被解释者的权力与义务。第二,本场报告将梳理并批评对公平性问题的三种可能回答,即解释的字面意义理论、说话者意义理论、和中立第三方理论。第三,本场报告将尝试提出一种解释的契约论理论,来回答公平性问题。该理论主张,公平的解释就是语言无知之幕中的解释者会选择的解释。


报告人简介

    刘畅,北京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博士后。研究领域为语言哲学、心灵哲学、政治哲学。研究方向聚焦于社会语言哲学,即语言哲学与政治哲学的交叉问题,包括蔑称理论、冒犯的道德心理学、语言解释的伦理等。曾于Mind and Language、Philosophy等期刊发表论文5篇,并主持1项科研项目。


主办方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