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列宁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高端论坛回顾

2024-03-29  点击:[]

2024323日,为纪念列宁逝世一百周年,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承办的“列宁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举办,王东、郝立新、李淑梅、单继刚、陈立新、李佃来、马文保、罗久十余位专家学者

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马文保教授主持,他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学者与师生表示欢迎介绍了出席的各位专家。其后,郝立新教授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致辞介绍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的历史和本次会议的主旨表达了期望。马文保教授随后介绍了西哲学学科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开幕式最后,与会专家师生合影留念

论坛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王嘉新主持。上午发言的是王东、郝立新与李淑梅三位教授。下午发言的是单继刚、陈立新、李佃来和罗久四位教授。

中国列宁哲学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王东教授的发言题为“列宁哲学的三大创新——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大哲学奠基石”。他认为列宁哲学的三大创新体现在《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首次尝试对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世界观、认识论进行系统化;19141915《哲学笔记》力图实现马克思哲学宿愿创立唯物辩证法体系;晚年的“哲学遗嘱”“政治遗嘱中包含共殊观、现代化观等,构成新社会主义观的重大创新。通过对列宁原著的全景分析,王东教授重新辨析了列宁哲学的实质,概括了列宁哲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奠基作用。

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郝立新围绕“列宁文化思想及其当代意义”这一主题提出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的集中阐释上,列宁的文化思想坚持了具体性的原则、整体性的原则和发展不平衡的规律。同时,列宁哲学在三个方面深刻启发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建设列宁晚年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首位;二文化建设必须吸收全人类的文化成果;三应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的作用。

南开大学的李淑梅教授探讨了列宁的民粹主义批判对我们当前社会发展道路的启发。首先,列宁指出,民粹主义脱离了西欧的社会环境,不能忽视当时资本主义的成果,而应该实事求是地看待具体的革命环境其次,民粹主义错误的理解了知识分子和人民之间关系,把人民变成了政治活动的工具;再次,民粹主义具有阶级认识上的局限性,是小资产阶级思想家。列宁对民粹主义的批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历史的结合,也提醒我们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当前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

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教授的发言,围绕着“列宁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继承和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他从对列宁一国胜利论两种含义的分析入手,认为列宁与马克思的不同之处在于,他并没有从社会制度角度提出一国胜利论,并发展出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这两种革命道路。以列宁将俄国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为背景,以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为视野,单继刚教授特别指出,彭康是中国辩证唯物主义形成的关键性人物,他指出了经济决定论的缺陷,克服了社会进化论的单线思维,高扬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程提供了思想启示。

同济大学陈立新教授深刻总结了列宁的学术贡献,将其归纳为三个要点。首先,列宁强调对实际问题的关注与解决,他不仅深入剖析现实状况,更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其次,列宁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理论必须以整体的方式来把握和运用,而非孤立地看待某个方面或问题。这种方法论坚持使他的理论具有了更广泛的适用性与内涵。最后,列宁高扬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则,把握到了历史的发展规律与人类社会的演进趋势,在理论与实践中坚持了历史唯物主义的精神,为后人探索社会发展规律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参考和方法借鉴。

武汉大学李佃来教授的报告,突出了列宁思想在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列宁对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概念进行了重新诠释,强调了这两个概念的辩证性和历史性。在列宁的理解中,辩证唯物主义指的是一种具有辩证性质的唯物主义,强调了对事物发展变化的辩证认识,而历史唯物主义则强调,把历史性作为基本原则的唯物主义观念。完成这一综合需要思辨的抽象力,这一点使得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内涵理解得到提升,为当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最后的发言人是西安交通大学罗久教授。他探讨了彭康对费尔巴哈提纲的翻译,认为这一翻译更贴近马克思的原意,准确反映出了马克思关于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想法并非对立的。这一观点揭示了不能将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视为青年黑格尔派理论中两个对立方面,而应将其视为统一的辩证整体。因此,彭康的翻译和理论工作,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同时也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的指导意义。

会议最后,由单继刚教授总结,他强调列宁“守正创新的精神”对我们时代的重大启示。列宁恰恰是在结合了俄国当时的现实条件后,才能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新发展。西安交通大学老校长彭康先生与列宁,虽然在不同的国度,却有着相似的历史使命。单教授表示,我们现在所做的正是传承彭康等老一辈理论家的革命精神,推进“两个结合”,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主任王嘉新,向各位与会专家和会务组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接受王东教授赠书。

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马文保教授宣布会议闭幕。




(供稿 刘相君)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