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哲学系举办陕西省哲学硕博学位授权点工作会议

2023-11-19  点击:[]

        20231118日上午,陕西省哲学硕博学位授权点工作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酒店召开。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办,旨在促进陕西省哲学学科的交流与合作,为明年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办第三届“中国西部哲学硕博研究生论坛做准备。




会议由召集人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马文保教授主持。会上,马文保教授首先介绍了成立“中国西部哲学硕博研究生论坛的背景和目的,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搭建中国西部地区哲学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机制,提升哲学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哲学教育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延安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藏民族大学、陕西省省委党校、陕西省社科院十二个单位的哲学学科负责人哲学学术骨干十九人分别发言,介绍了各哲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发展特色和组织架构,交流了各自学科的优势和不足,探讨了如何加强陕西哲学学科的协同发展和创新。


马文保教授向与会同仁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的历史,强调了彭康先生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发展中的奠基地位指出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未来发展的两个重点方向——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奠基人之一彭康的哲学研究和科技伦理。他分析了陕西哲学蓬勃发展的态势,表达了对与会哲学学科同仁支持感谢陕西哲学的未来寄予了厚望。他强调与会各学位授权点今后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陕西哲学学科的发展,并倡议创立“陕西省哲学硕博研究生论坛”,得到各位与会代表的一致赞同


本次会议是陕西省全部哲学硕博学位授权之间的首次重要交流与合作活动,不仅是明年召开的“中国西部哲学硕博研究生论坛”的预备会更是陕西哲学学科合作发展的良好开端,对于陕西哲学学科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



供稿:哲学博士研究生刘相君

摄影:哲学博士研究生唐再煜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