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计算哲学实验室举办“AI伦理和计算哲学”国际工作坊

2023-09-27  点击:[]

       2023年9月21日上午10:00,西交大哲学系计算哲学实验室在哲学810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举办了以“AI伦理和计算哲学”为主题的工作坊。本次工作坊对接中国伦理学会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伦教授来访,计算哲学实验室中方负责人王小红教授主持,由实验室的外方专家、国内中哲专家、计算机学院合作团队,以及实验室和哲学系的师生参加。本次工作坊受科技部高端外专项目“计算哲学与机器道德”(国批立项号:G2023170016L)支持。


   议程第一项,JeeLoo Liu (刘纪璐)介绍儒家伦理机器人进展。她是美国加州州立⼤学富乐敦分校哲学系主任教授,曾先后任北美中国哲学家协会 ACPA 和国际中国哲学学会 ISCP 主席,美国卡内基学者奖获得者。刘教授指出,儒家品德伦理是更适合机器人道德的模型。机器人没有血肉情感,与人不同,机器人没有自然情感与道德倾向。对于救难性机器人,西方道德理论要求一视同仁,而儒家的道德理论并不依靠道德律令,而是依靠社会关系。刘教授认同儒家的“爱有差等”观念,每个人所受待遇,与其身份以及自身行为有关,并不是每个人都应该被平等对待。超越一视同仁思想局限,对于机器人十分困难。机器人也需要孟子所说的“四端”,这并不意味机器人需要具有这些情感。机器人可以了解人的反应,从而在具体情境中做出合适的反应。


   议程第二项, Colin Allen(科林·艾伦)介绍计算哲学进展。他是西交⼤计算哲学实验室外⽅负责⼈,西交⼤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2017-2020,科技哲学⽅向,先后任美国印第安纳⼤学教务长讲席教授、匹兹堡⼤学 HPS 杰出教授,现任美国加州⼤学圣芭芭拉分校哲学杰出教授。Allen教授关注了ChatGPT。当ChatGPT问世时,人们惊叹不已,甚至连人生意义这种问题,它都能给出相当不错的答复。但Allen教授认为,我们不应该盲信ChatGPT,而应该持批判的观点。盲信ChatGPT的人,既不知道自身知识的界限,也不知道机器知识的界限。ChatGPT与其他的大语言模型都不能完全尊重认知的界限。如同一个隐喻,一只猴子试图通过爬树的方式爬上月亮,但它并不懂体系的界限。Allen教授对ChatGPT做了一系列测试,但其回答,并不能让人满意。更早应用大语言模型的德尔菲系统,也同样不能令人满意。Allen教授指出,大语言模型产生的是所有答复内容的平均值,而如果将专家的理解与非专家的理解,平均在一起,势必会产生错误。Allen教授认为,机器智能需要元认知的辅助,才能做出智慧的决定。

议程第三项,王小红教授和赵鲲助理教授分别从哲学和计算机科学层面,介绍计算哲学实验室工作。王老师指出,AI能够有效解决的问题皆是封闭性的问题,而人类社会的伦理问题是开放的。基于计算机科学优先发展的“集成智能”方向,AI伦理嵌入应该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进路。王教授团队基于所建立的中国哲学语料库,训练出有解释意义的高质量LDA模型,目前探索计算哲学辅助对中国哲学概念提供清晰的解释,同时也关注将中国哲学的道德思想嵌入AI伦理。赵鲲老师自2015年计算哲学实验室建立之初,就与艾伦和王小红合作,主要负责实验室汉典主题建模平台技术架构。他介绍了实验室在汉典语料库建设和主题建模背后的主要技术,如何保证高质量的语料来源,有效自动分词,有效完成主题建模,并且将主题建模结果可视化。其中,“气”的主题建模工作,展示了实验室的技术水平与工作意义。

议程最后一项,由李伦教授基于国内AI伦理研究现状做总结发言。他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系教授博导,全国科技伦理专业委员会现任主任和始创主任,教育部高校哲学教指委委员,全国应用伦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国社科重大首席专家。李伦教授基于科技伦理和AI伦理发展现状,对实验室在计算哲学和AI伦理方面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针对前面专家的介绍,与线上刘纪璐老师和线下各位老师进行了有启发性的热烈探讨。参加本次工作坊的专家学者还有,西交大中国哲学博导和关学研究中心主任常新教授,前上海大学马院院长、现任华南师大哲学博导闫坤如教授,西交大哲学系陈夕朦助理教授,西安医学院二附院苏玉强副院长。

这是一次紧扣AI前沿、信息量丰富、头脑风暴式的工作坊,小而精的形式使参加者皆收获很大。


(撰稿人:胡轩阁)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