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哲学系召开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动员会

2022-07-14  点击:[]

2022年7月13日下午3点,哲学系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动员会在主楼E-807会议室召开,全系27名教师出席26人。会议由系主任马文保教授主持。

马文保主任强调,近3年哲学专业的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继2020年入围强基计划、2021年获得省一流专业之后,今年又获得国家一流专业,这个局面是可喜可贺的。但是,这仅仅意味着我们只是获得了这些建设平台,建设的道路可能会非常艰苦,大家要做好大打硬仗的思想准备。

接下来,他就如何建设哲学一流专业进行了详细部署:

第一,哲学一流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一流专业不同于非一流专业。哲学一流专业要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国家建设人才。哲学能为国家建设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呢?一、必须具有良好的哲学素养。良好的哲学素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拥有合理的哲学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要具备运用哲学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必须能够理性反思国家发展、科技进步、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充分体现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精华”的学科功能。

第二,如何培养哲学一流专业人才。

首先,要合理制定培养方案。主要从目标和体系两个方面认真研究,完善方案。

其次,要仅仅抓住第一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要热爱教学,始终把培养人作为我们神圣职责;要研究教学,不仅要研究内容,也要研究方法;教学与科研相得益彰。

再次,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引导学生了解实际、关心现实问题,把理论思考建立在实践基础上;引领优秀本科生进入导师研究团队,特别是强基班学生要从大三开始全员进入导师研究团队。

总之,哲学一流专业的学生必须突出“重经典、重研究、重实践”的特点。

第三,加强教学与教改的研究和实践

从内容看,教学与教改研究不仅要注重内容,也要注重方法;从形式看,既要不断总结经验撰写教学与教改论文,又要积极申请完成教学与教改项目。并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实践检验其实际效用。通过教学与教改的研究和实践,保障教学资源永不枯竭。

第四,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在教学、教研、教改等活动中,要改变以往“单兵作战”的方式,发挥团队“协同作战”的优势,增强聚合力,不断改善教学效果。

第五,加强教材建设。

鼓励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活动、集体备课,不断完善教案、讲义,在此基础上淬炼成好的教材。

第六,不断反思建设过程,总结建设经验,积累材料,冲击重要教学成果奖。

最后,马文保主任总结了本学期的工作,并部署了利用小学期和暑期改善办公环境的具体工作。

王嘉新副主任就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做了补充,支部书记邱根江就习近平主席最近的讲话精神向全系教师做了传达,要求全系教师认真学习和领悟。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