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彭康哲学讲坛”第20期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及其现实意义”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2-05-2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彭康哲学讲坛”第20期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及其现实意义”于2022514日上午在线上举行。报告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丰子义教授主讲,我校哲学系马文保教授主持。此次报告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两百余名师生的热情参与。


    时代需要哲学指明未来,哲学需要时代构建理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在这种时代局势变化的背景下,如何在理论上正确地把握时代就成为了时代课题。丰子义教授针对这一时代课题,在时代意识的当代凸显、如何把握时代的方法论以及时代的着力点三个方面展开详细论述。

第一,时代意识的当代凸显。“时代”不是简单的一个时间范畴,更是一个社会历史范畴。时代有大小之分,“大时代”是站在人类社会的整体视角,“小时代”是站在民族、国家等视角,“大”“小”时代相互影响、互构生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世界“大时代”的背景下形成,同时也影响并塑造了“大时代”。因而,对我国目前所处的时代进行把握,强化自身的时代意识就必须坚持大时代和小时代的辩证统一。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对国情的认识;二是战略的制定;三是道路的选择;四是机遇的把握。

第二,正确把握时代的方法论。一,内在于历史的方法。相较于“外在于历史”的方法,即通过思维自省,把某些观念原则套用于历史的方法论,“内在于历史”是从时代历史自身解释历史,不以任何幻想的联系和原则强加于历史。二,整体性方法。“唯有整体的历史才是真历史”,应当把时代置于历史长河中加以连贯性的解读,同时也应当将时代置于世界空间的整体中加以宏观性的把握。三,“普照的光”方法。任何社会都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确定一个社会的性质,就必须考察社会中占支配地位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这就是构建社会的“普照的光”。四,“规律性”把握方法。任何时代的产生和发展有其特定的基础和发展规律,不能过分拘泥于碎片化的历史材料而将历史解构。五,“大局”把握方法。时代大局观,需要正确把握本质与现象、全局与局部、主流与支流等关系问题,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全局、主流来看待时代。

第三,要认识和把握时代,应当加强把握时代的着力点。一是时代主题与问题。时代主题和时代问题是内在关联的,只有聚焦于时代问题才能深化对时代主题的认识;只有对主题有深刻的把握,才能对相关问题有深入的理解。二是把握时代的主要矛盾。把握时代,必须抓住时代的主要矛盾及其矛盾的主要方面。三是把握人类文明的走向。哲学对时代的引领,最重要的是对人类文明的引领。哲学对文明的引领,要在方向的指引、价值的引领与共识的凝聚方面起作用,因而就要求哲学理论工作者在这些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


讲座最后的答疑环节,线上听众踊跃提问,氛围十分热烈。丰子义教授就“‘普照的光’方法论的具体内涵”,“当今时代的阶级、阶层的变化问题”,“当今时代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亟待破解重大难题”,“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逐一作出条分缕析、言简义丰的回答。整场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丰子义老师深入剖析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及其现实意义”这一议题的具体内容,逻辑严谨,引人入胜。


供稿:白志鹏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