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彭康哲学讲坛”第19期学术报告“西方自由观念的三个里程碑”在线上成功举行

2022-04-24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彭康哲学讲坛”第19期学术报告于2022年4月23日上午在线上举行,报告人为南京大学哲学系张荣教授,题目是“西方自由观念的三个里程碑”。报告由人文学院哲学系王嘉新副教授主持。

报告聚焦于西方哲学史中的自由概念,以奥古斯丁、康德与约纳斯为三个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哲学家,深入刻画了他们对自由概念的独特观点和贡献。通过引入关于自由问题的三重视域,他认为奥古斯丁、康德和约纳斯的自由观分别属于前现代、现代性和后现代三种模式。三种模式之间相互反对,却又互相补充。

具体而言,奥古斯丁从上帝的绝对自由与人的有限自由之间的张力入手,明确提出了一个“决断”概念,从而告别了古希腊的内在自由之思,对元自由、原罪的自由(即本体论、生存论自由)与恩典影响下的真正自由作出了区分。其中,原罪的自由是一种意志与决断的元区分,将自由决断归于人,并与人的正当生活构建起本质关联。这是一种前现代的自由观,规定了自由的有限性,是一种他律意义上的自由观念,对之后哲学史中自由观念的探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康德从人与世界的关系中理解自由,突出理性之于意志的规定作用,从而使意志的自由决断隶属于理性。自由意志与理性结盟,决断要通过理智得到规定。由此,理性、自由与形而上学三位一体,实现了对现代性的奠基工作。他律性的自由转变为自我约束,理性存在者的自律得以强调。约纳斯则着眼于人与生命有机体的关系,结合生物科学、神经科学的发展,将自由从上帝以及有限的理性存在者——人——那里抽取出一部分归还给一切生命有机体,深化了自由的内涵。在其可被视作后果论的责任伦理学中,约纳斯分析并反思了近现代主体性,以后现代的精神探讨了伦理学意义上的自由问题。

张荣教授对报告做了极其认真的准备,内容翔实,脉络清晰,观点高屋建瓴,引人入胜。报告历时3个多小时,吸引了我校及兄弟院校150余名师生听讲。精彩的报告激发了热烈讨论,张荣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同样详尽而精彩的回答。



供稿:高嘉蔚

校稿:王嘉新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