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新文科建设中的哲学教育研讨会

2021-07-18  点击:[]

2021717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在南洋大酒店举办了“人文日新:新文科建设中的哲学教育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六位国内哲学领域著名的专家莅临指导,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秋旺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哲学系教师参加此次座谈会。

会议开幕式由哲学系副主任王嘉新副教授主持,他先向与会代表一一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其次,王秋旺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嘉宾们不辞辛劳莅临指导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和哲学学科发展的历史简况与传统特色,并对哲学系的“新文科”建设寄予厚望。第三,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教授代表嘉宾致辞,就“新文科”建设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新文科”建设应该具有学科交叉性,在方法、学科和思维三个方面进行创新。同时应该坚守人文学科的基本特征,即围绕人的观念、精神、情感和价值,遵循文科发展的基本规律。此外,“新文科”建设还要兼顾战略性、创新性和服务性,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最后,哲学系主任马文保教授就交大哲学专业发展历程及哲学系“新文科”建设设想给与会专家代表做了介绍。提出哲学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应注重一个着眼点(着眼于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势、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二个着力点或抓手(一是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二是在学科交叉谋取哲学学科的发展)、哲学学科发展理念的转变(从“哲学of”向“哲学+”转变)和重点发展和拓展的方向(人工智能哲学、工程哲学、生命科学哲学、信息哲学)。


会议第二部分专家发言由张学立教授主持。该环节先后有九位校内外专家就“新文科”建设中的哲学教育这一主题做了饱含热情、引人深思的发言。

山西师范大学前校长、党委书记卫建国教授首先强调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专业具有起步早、研究能力强、专业特色明显等特征。其次,他从四个方面介绍对“新文科”建设的想法:一、立足这个时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学派,研究符合中国特色的哲学主题;二、加强“新文科”的交叉融合性,与传统文科区别开来;三、哲学作为研究普遍性的学科,应该着眼于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为目标;四、发挥中华民族传统哲学的积极作用。卫建国教授认为传统哲学中关于如何“做人”以及如何“提高自我修养”的理论思想在世界文化思想中独树一帜,我们应该在哲学“新文科”的建设中引入民族文化特色。

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教授指出“新文科”这个概念首先是由美国希拉姆学院提出的。但我们要建设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这个时代特征的“新文科”。相对于旧文科,新文科的“新”体现在:新理念,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新方法,即融合信息技术,大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新事物,关注新兴事物;新思想,要出符合时代精神的新思想;新形态,即创建新的文明形态。同时,不能放弃旧文科的研究方法和特征,如对经典文献的阅读,写作能力的训练和批判精神的培养等。他还介绍了南开大学哲学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一些做法,比如开设了人工智能美学、文艺学,实验逻辑学等课程。并建议建设具有西安交大特色的哲学学科。

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戴茂堂教授从应该如何理解“新”“文”“科”这三个字着眼,提出了自己关于新文科建设的想法。首先是“科”,要确定哲学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学科。“新文科”建设中的哲学要与其它学科保持相对独立性,不要把哲学做成了科学。其次是“文”,哲学是文科里最具有包容性和通识性的学科,所有的学科终将走向哲学。再次是“新”,这里的“新”是创新。而创新的原动力就是哲学的核心特征,即批判、怀疑与反思。哲学不是知识,哲学是获取知识的方法。这三个方面总结起来就是,在“新文科”建设中要有“人文性”、“通识性”、“批判性”。

华东师范大学陈立新教授认为“新文科”的目的不是要在知识地图上为文科抢占一个地盘。在新科学的浪潮下,我们要搞清楚把人文科学数字化研究的意义。哲学在“新文科”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哲学被认为是守护思想的教育,是爱智教育。哲学是人文学科中最具人文性、包容性的学科。我们应该发挥哲学在“新文科”建设中的独有作用,即站在最高点理解世界,这也是哲学通识教育的职责。

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到底是什么影响哲学教育?他认为首先是本土性因素,这是无可选择的、极其真实的、不得不思考的因素。同时要兼顾考虑时代问题、资本与劳动的关系以及科技与人文的关系。其次是传统哲学思想的因素。每个国家都会专注于研究自己国家民族的哲学与哲学家。我们应该在“新文科”的哲学教育中强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哲学思考。再次是哲学的普遍意义也影响着哲学教育。即哲学不是局限于某个学科领域中的知识,它具有高度的综合性、概括性和抽象性,它们统一体现为普遍性。因此,我们应该在“新文科”建设中彰显哲学的普遍性特征。

西安交通大学邬焜教授强调哲学在“新文科”的建设中应该注重三个贯通:文史哲的贯通;哲学与科学、技术、工程的贯通;哲学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贯通。但贯通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要批判和反思,即对旧哲学、科学技术和社会现象的批判与反思。同时,他还提出中国当代哲学发展面临三个不足,这三个不足应该在我们的哲学“新文科”建设中予以克服。即固守、崇洋和分治。所谓的固守,是抱着传统哲学与思想不放,如果传统哲学和思想不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我们循规蹈矩的价值和意义何在?难道只是为了“为往圣继绝学”而“继绝学”吗?所谓的崇洋就是说,凡是西方的哲学都是好的哲学,凡是西方的哲学家都是优秀的哲学家。我们不加区别和审慎的学习和引进会让我们陷入哲学研究的误区,这有悖于哲学研究所提倡的批判与反思精神。所谓的分治,是哲学与科学分离和对立。这种现象并不利于哲学的发展,哲学的发展应该与科学相融合。

西安交通大学妥建清教授提出哲学在“新文科”建设中应该实现三个超越:第一,超越传统文科认识,把人文科学原理作为新文科能否成立的基础。第二,超越传统的学科交叉的惯性话语,发挥新文科的人文价值的引领作用。第三,超越传统文科的知识生产方式,新文科尤其是哲学学科要融入世界。

西安交通大学王小红教授展示了哲学系“计算哲学实验室”相关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她认为,计算哲学实验室成功体现了以上专家们提到的“新文科”应该具有学科交叉性,对信息和数据技术方法的应用,以及对时代问题的关怀。非常好地展现了西安交大哲学系在“新文科”建设中的实践能力。

西安交通大学石福祈教授强调哲学在新文科建设中应该实现三个转变:首先是从“讲授”哲学向“研讨”哲学的转变,就是不应该只是向学生灌输知识,而是在研讨中激发学生的哲学思辨能力。其次是从“点餐”向“套餐”的转变,所谓“点餐”就是只针对某个哲学学科和领域的教育,所谓“套餐”就是针对某个哲学主题的系统教育,比如信息哲学相关课程,人工智能哲学相关课程等。再次是从“专业”向“项目”的转变,这便是要强调哲学教育的交叉性。

在九位专家发言后,马文保教授做了总结,并感谢各位专家为西安交大哲学系“新文科”建设出谋划策和提供真知灼见。


供稿: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

摄影:王培圆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