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人文学院哲学系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20-11-09  点击:[]

        11月7日下午,人文学院哲学系在创新港涵英楼4003-4004报告厅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典礼由哲学系系主任、哲学学科负责人马文保教授主持,哲学系202036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首先,马文保教授代表哲学系全体师生对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解释了在今年这个特殊年份推迟举行开学典礼的原因。为了让同学了解哲学学科和哲学专业,他从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专业的发展史、学科特色以及发展方向几个方面为新同学做了详尽介绍特别强调了三个方面内容:一、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经过百余年(从1908年唐文治先生开设经学课程一直至今)的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统优势研究领域,即哲学基础理论、价值哲学、信息哲学、身体哲学等;未来将努力在人工智能哲学的基础理论及应用、认知科学哲学等新的研究领域占据制高点,从根本上实现哲学学科由“哲学of”向“哲学+”的转变,即由“把具体科学哲学化”向“从哲学视角考察具体科学、社会发展、人类社会的重大现实问题”,落实哲学与具体科学的交叉融合。二、“彭康哲学讲坛”“松梧论坛”是哲学系的两个重要学术活动平台,“彭康哲学讲坛”是国内外知名学者分享自己思想的平台,“松梧论坛”是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的平台。三、将把哲学本科强基计划打造成哲学专业新发展的驱动平台。

接下来,马文保教授为新生详细讲述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学科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对开题、中期考核、预答辩和答辩各个环节中的具体目标要求做了详尽说明,表达了对同学们在科研中早日取得成果的殷切期望。

开学典礼在马文保教授对同学们的鼓励落下帷幕。愿我校哲学学科再接再厉,创新港这个新的平台培养高素质的科研人才,继续书写交大新百年的辉煌。



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李佳星 报道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