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人文学院邬焜信息哲学团队在国际高水平 SCI期刊《Complexity》连续发表两篇论文

2020-10-26  点击:[]

我校以邬焜教授为首的人文学院信息哲学团队,于2019年、2020年连续在国际高水平SCI期刊Complexity在线发表两篇论文:

1. 邬焜、南琼:《Information Characteristics, Processes, and Mechanisms of Self-Organization EvolutionPublished on 21 October, 2019

该文运用信息哲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对系统的自组织进化过程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考察,揭示了系统自组织进化所具有的信息性特征、过程以及机制。并指出信息科学研究纲领在当代复杂性系统研究中所具有的基础性、范式性的作用和意义。本文不仅是对信息哲学基础理论的扩展性研究,更为当代复杂性科学的研究提供了一种新颖而有效的范式。


2. 邬焜、南琼、邬天启Philosophical Analysis of the Meaning and Nature of Entropy and Negative Entropy TheoriesPublished on 20 August, 2020

该文对当代信息科学兴起之初第一个关于信息本质解读的理论范式,即熵论和负熵论进行了具体解析。强调指出该理论范式仅仅是从形式的方面度量了系统特定层次上的结构性差异的关系,且这种度量具有相对性、功能性和量化性特征。所以熵论负熵论针对的并不是信息本身,而仅仅是信息载体自身的特定层次上的结构化特征。正因为如此,希冀由这样的理论直接推演出关于信息的一般本质是不可能的。该文指出,只有从信息的内容及其存在方式的层面上对信息进行探讨才可能得到关于信息本质的一般规定。此文是邬焜信息哲学团队新近完成的对与信息本质相关的众多理论进行研究的系列成果之一。

Complexity》(ISSN1076-2787)期刊是数学及交叉学科的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被Web of Science SCI收录。属于科睿唯安2018年公布的分类标准中数学与交叉应用学科的一区期刊,以及中国科学院2019年的分区表中多学科、交叉学科门类中的一区期刊。

邬焜教授从事信息哲学的研究已有40年的历史,他和他的团队不仅先后出版了与该领域相关的20多部著作和译作,而且在国内外中英文刊物发表了与该领域相关的400多篇论文。相信在他的带领下,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哲学团队在今后的研究中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在国内外同行中会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供稿: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