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西安交大哲学系与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举办学术会议

2020-09-20  点击:[]

由西安交大哲学系和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承办的学术会议“中西哲学的形上义蕴与现实关怀”于20209月19日下午顺利召开。此次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办。

会议邀请了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西安交大哲学系、中山大学、扬州大学等机构共十四位会议代表参加。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前所长、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外国哲学》辑刊执行主编杜丽燕女士致欢迎辞,副所长孙伟研究员介绍了研究所情况。受系里委托,我系副主任王嘉新副教授致辞,对我系的历史、现状、学科特点等做了介绍。

正式会议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王玉峰副研究员主持,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程倩春研究员、王杰博士,中山大学哲学系杨震副教授,我系石福祁教授、邓妙子老师等五位学者分别就“杰文斯悖论”、 庄子思想之“四时”、 作为显现事件的艺术、作为方法的新康德主义、庄子笔下的大木形象等主题做了报告。下半场由我系石福祁教授主持,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李婉莉博士、王双洪副研究员、王玉峰副研究员,扬州大学哲学系刘振博士,我系张志伟副教授、王嘉新副教授分别就梅洛-庞蒂后期现象学的视觉理论、沃格林论灵知主义与现代性、柏拉图哲学的“第二次起航”、 霍布斯与现代政治科学的基础、基于身体运动的空间表征胡塞尔舍勒论还原与实在等主题做了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这是我系与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首次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北京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同事们为筹办会议付出了大量宝贵的心力,对此,我系参会老师们纷纷表达了真诚的谢意。通过举办这次会议,双方交流了学术观点,增进了相互了解,建立了友谊,为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