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举行“科创月”系列活动

2020-09-17  点击:[]

为了响应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学术活动的号召,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积极筹备相关工作。经过数次系所会议商讨,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决定组织三项大型学术活动,展现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的人文风采。三项活动分别是“彭康哲学讲坛”系列名家讲座、“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和“张载关学暨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会议,覆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和中国哲学三个科研方向,展现了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系)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潜力、学界影响和最新学术成果、加强了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校企合作,并发掘了潜在的校地合作机会。

一、 “彭康哲学讲坛”系列名家讲座

2020年“彭康哲学讲坛”系列名家讲座自5月30日开坛,围绕“哲学与当代世界”这一主题共举办了五场高端讲座。讲座全程由哲学系主任、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马文保教授主持。讲坛以我校老校长、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彭康先生命名。彭康校长早年投身革命,首译马克思主义哲学原典,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革命家。其后彭康校长又为交大西迁,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鞠躬尽瘁,是交大校史乃至新中国教育史上的光辉人物。根据习总书记莅临交大时的指示,“彭康哲学讲坛”致力于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推进深化“西迁精神”的学习。

受新冠疫情影响,讲座于线上举行。五位报告专家是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山西大学江怡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讲座题目分别是当代中国社会价值问题的哲学反思”、“个体、社会、未来—西方哲学家论新冠疫情的影响”、“马克思理论体系中的哲学纬度”、“当今时代的思想任务”以及“从黑格尔到马克思”。五位报告人都是活跃在当今中国哲学界的名师大家,报告内容主要涉及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的热点问题、对现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的批判反思、以及对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哲学关切的阐发等等。五位专家的学养深厚,观点发人深省,不仅给听众带去了许多新知识、新观点和新思维,还展现了哲学学者独特的学术风采。

此外,各位教授在会后与哲学系教师进行了线上的座谈,分享各自的教学、科研与助力学科建设方面的宝贵经验,并且对当前国内哲学学科的发展模式、组织形式和未来目标进行了深入阐发,对我校哲学学科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

  “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于9月12-13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该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基础理论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和国际信息研究学会中国分会(IS4SI-CC)联合举办。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顺、哲学系主任马文保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邬焜教授主持了系列会议。此次论题邀请了国内外该领域的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相聚于线下与线上,围绕国内外信息哲学研究前沿、智能科技、智能经济、智能社会的发展现状和预期等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论坛主要聚焦于信息哲学、信息研究、智能社会、人工智能、生命本质等既传统又新颖的话题。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AETDEW)院士、原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钟义信教授认为信息研究迎来了信息科学的研究范式,以此“范式革命”为基点,人类可以更好地迎接智能时代;西北工业大学何华灿教授以信息哲学的逻辑基础理论为题解释了什么是面向开放的复杂性系统的泛逻辑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对信息复杂性进行了多维解读并且从信息复杂性的角度解析了智能社会构建的特点和难点;上海大学王天恩教授详细阐释了“信息何以是物理的”,视角新颖,引人思考;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对世界可信息化视阈中人工智能的特征及其限度进行了总结和解读;华南师范大学范冬萍教授基于“个体信息论”对生命本质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华南理工大学肖峰教授分析了人工智能的信息哲学问题;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解读了量子信息、量子世界及其意义;西安交通大学邬焜教授对现存的信息差异论进行了批判,并且以信息哲学的系统理论揭示了信息的真正内涵;江西财经大学黄欣荣教授则聚焦于数据哲学与哲学的数据转向问题北京格分维科技有限公司陈志成先生针对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实验平台进行了分析和讲解

五位外籍专家在线上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并参与讨论,奥地利维也纳全球可持续信息学会专家、国际系统和控制论科学院(IASCYS)院士Wolfgang Hofkirchner教授的报告题目为: AI“Machines of Loving Grace”or “Tools for Conviviality”?法国巴黎跨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员Joseph Brenner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hilosophyInformationIntelligenceSocietyA Complex Cognitive Ontolo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Terrence W. Deacon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eleodynamicsSpecifying the Dynamical Principles of Intrinsically End-directed Processes;西班牙阿拉贡健康科学研究所Pedro C. Marijuan教授的报告题目为:Information Philosophy and 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Information Science;瑞典查尔莫斯科技大学Gordana Dodig Crnkovic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owards Intelligent Society: Info-computational Approach

本次信息哲学与智能社会发展高层论坛给听众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论坛主题新颖,内容充实,讨论深入浅出,引人深思,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最后,论坛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载关学暨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会议

 2020年9月13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横渠书院联办的“张载关学暨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顺利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常新教授负责了此次会议的组织工作。当代关学研究的开拓者、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创所所长陈俊民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三秦出版社、横渠书院的十余位关学研究专家、以及本系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主任马文保教授主持。马文保教授首先代表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会,并向大家介绍了交大哲学系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伟代表研究院致辞,向与会专家转达了李黎明院长、许佳辉书记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科创月”活动的宗旨,对本次学术会议在成果展示、学术交流与未来合作等方面提出期望。

在学术交流环节,浙江大学陈俊民先生首先作了题为“张载关学研究的机遇与展望”的报告西北政法大学赵馥洁先生做了题为“张载的圣人理想与超越智慧”报告浙江大学李明友教授回顾了陈俊民先生在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成立过程中的筚路蓝缕之功三秦出版社党秋妮副总编就《关学经典集成》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作了报告陕西师范大学林乐昌教授指出,陈俊民先生《关学经典集成》对该论域而言诚为大事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教授就关学学风作了主题报告指出了张载的学风对关学学风发展的重要影响横渠书院王政军院长的报告题目是“关学与当下生活”西北大学张茂泽教授作了题为“张载思想的方法论问题”的主题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龚建平教授谈了《西铭》的结构与终极关怀西安理工大学王长坤教授作了题为“关学中的乡贤文化”的报告;最后环节,西北政法大学俞秀玲副教授肯定了陈俊民先生对关学研究的开拓性意义,就乡土与学风、宗风之间的关系作了阐发。

最后,我系常新教授作了简短的闭幕致辞。常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对张载千年诞辰的纪念,也是借以回顾关学研究历史的良好契机。他对陈俊民先生的开拓之功劳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再次感谢三秦出版社、横渠书院王政军院长对此次会议的鼎力支持。

、结语

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科创月”的三项重量级学术活动,不仅为我校“科创月”活动注入了精彩的人文元素,也为丰富我系师生的学术生活、增强与学界大家的交流、扩展学术视野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与协同合作之下,三项活动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的“科创月”活动随着新学期紧张的教学与科研的展开落下了帷幕,活动激发了师生们的学术热情,鼓舞了师生学术研究的兴趣与干劲。本次“科创月”为哲学与文化研究所下一阶段的学术研究赢得了良好的开局,积蓄了科研突破的新力量,哲学研究所师生将在创新港和“科创月”的新平台上扬帆远航!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