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张载关学暨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会议在我校创新港顺利召开

2020-09-14  点击:[]



 2020年9月13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与横渠书院联办的“张载关学暨关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当代关学研究的开拓者、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创所所长陈俊民教授以及来自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三秦出版社、横渠书院的十余位关学研究名家、我校哲学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开幕式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哲学系主任马文保教授主持。马文保教授首先代表哲学系欢迎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会,并向大家介绍了交大哲学系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伟副教授代表研究院致辞,她向与会专家们转达了李黎明院长、许佳辉书记的问候,并介绍了中国西部创新港的建设情况、我院“科创月”活动的举办情况。她表示,本次会议是我院“科创月”活动筹划的重要活动之一,全院、全系高度重视,进行了精心的筹备、组织,期待为诸位专家学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也盼望大家能为我院及哲学与文化研究所的发展多予关心、指导。


会议的上半场研讨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宁先生主持。陈俊民先生首先作了题为《张载关学研究的机遇与展望》的主题报告,陈先生回顾了自己四十余年的关学研究生涯,介绍了新近付梓的《关学经典集成》的整理、点校、研究情况,并勉励后学继承关学敦朴厚重的学风,继续推进关学研究的进一步展开、深化。




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馥洁先生在题为《张载的圣人理想与超越智慧》的报告中指出了陈俊民先生对关学研究的重大贡献。陈先生出版了第一本关学研究专著、成立了第一个关学研究机构、举办了全国首次关学研讨会、持续不断地进行了关学文献的整理,由此丰富了学术研究的内容,促进了学术的繁荣,培育了学者的学术襟怀。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明友先生回顾了陈俊民先生在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成立过程中的筚路蓝缕之功,并对陈先生的《关学经典集成》这一心血之作的出版表示祝贺。他又回顾了自己从事关学研究的历程,对后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嘱托。




三秦出版社党秋妮副总编就《关学经典集成》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作了报告。她详细介绍了该书的卷帙分布情况,认为该书可谓后来居上,收录的文献更全、版本更精良、体例更完备,堪称一部编校精审、制作精良的权威之作。此书不仅是一部文献丛书,更是反映关学研究最近进展的创新之作。



 上半场最后一位作报告的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昌先生。林先生指出,《关学经典集成》对该论域而言诚为大事。陈俊民先生四十余载从事此学,取得了在张载哲学研究、关学史研究诸方面的重大突破。尤其是陈先生首次对“关学”的界定、首次提出的“学承”概念,对于关学研究具有重大的重构作用。


许宁教授最后对上半场的研讨作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陈俊民先生的研究成果,指出陈先生在构建学术共同体及其风格、实现关学研究由学术史向哲学史的转变等方面的重大贡献。他认为,陈先生提出的“学承”即学术思想的实际传衍较之师承更为重要的观点,是对关学研究的一种重要的方法论重构。

 会议的下半场由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管理学院副教授俞秀玲女士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为祥先生就关学的学风作了主题报告。丁教授指出了张载的学风对关学学风发展的重要影响,认为关学学风的研讨可就三方面展开:观察视角的变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论证方式的变化。其次,他就“三教合一”问题指出了张载以儒学视角力图开万世太平之道的理论建构努力。

 横渠书院院长王政军先生的报告题目是《关学与当下生活》。王院长提出“传播关学、服务大众”是横渠书院的宗旨,他介绍了横渠书院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举办学术研讨会、拓展与高校的合作平台、支持学术创作和出版等方面的工作。他指出,张载的“天人合一”理念使得人对生命的认识更趋厚重,“知礼成性、变化气质”在当下的时代具有重要的观念指引作用。


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茂泽先生作了题为《张载思想的方法论问题》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学术传承的方式有“传”有“承”,与师、弟之间的“传”相比较,学术思想上的真正的“承”更重要。其次,他指出了乡土情怀在学术发展史中的重要作用。

 


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建平先生谈了《西铭》的结构与终极关怀。短短二百五十一字的《西铭》的义理结构可谓纵横博大,其间蕴含着深刻的终极关怀。较之现实性的、暂时性的关怀,终极关怀更加重要且值得追求。

 西安理工大学王长坤教授作了题为《关学中的乡贤文化》的报告。王教授指出了关学中存在的对乡贤的推崇现象,认为这是在官方认可的儒学传承统绪之外的一种民间认识形态,值得重视。

俞秀玲女士对下半场的报告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她再次肯定了陈俊民先生的关学研究的开拓性意义,并就乡土与学风、宗风之间的关系作了阐发。

最后,由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新作了简短的闭幕致辞。常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对张载千年诞辰的纪念,也是借以回顾关学研究历史的良好契机。他对陈俊民先生的开拓之功劳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并再次表达了对社会各界尤其是三秦出版社和横渠书院王政军院长给予此次会议及我院“科创月”活动的大力支持的感谢。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