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新闻报道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校哲学系教师参加认知进化国际研讨会

2017-03-24  点击:[]

3月16日下午,由我校哲学系系主任韩鹏杰教授带队,Colin Allen、张如良、王小红、王伟以及张志伟、丁晓军、刘俊等九位老师,参加认知进化国际研讨会。我校哲学系教授Colin Allen担任此次坦普顿项目主要负责人。本次会议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参会的国外学者主要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坦普顿项目(Templeton Project)的认知考古考察团,包括美国、坦桑尼亚、格鲁吉亚多国的十位学者。国内高校数十位学者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的组织筹备工作由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王小红老师共同协助完成。

本次研讨会上,国际、国内交叉学科学者围绕人类认知进化的主题从广阔的专业视角进行探讨。坦普顿项目负责人NickToth和Kathy Schick的主旨报告介绍了这个国际性的研究项目的主题“什么驱动了人类认知的进化”。近三年,他们分别在非洲的奥杜威峡谷、格鲁吉亚的德马尼西、中国的泥河湾三个旧石器遗址进行考察,探究工具使用如何以促进人类大脑进化。在圆桌讨论中,NickToth和Kathy Schick从古人类学、Peter Todd从进化心理学、Colin Allen从认知的科学哲学、Tom Schoenemann从生物人类学、Kevin Hunt从直立动物的社会学、David Lordkipanidze从直立人化石、Jackson Njau从人科动物的定量研究、高星研究员结合周口店遗址进行的认知研究等不同专业研究视角汇报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各国学者、不同学科,思想碰撞、交流探讨,有利于产生新的发现,推动人类认知领域的交叉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地发展。

作为此次坦普顿项目的五位主要负责人之一的Colin Allen,是国际上认知科学的哲学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近期,以西安交大为署名单位的论文认知科学顶尖学术刊物《Cognition》,具体见“Exploration and exploitation of Victorian science in Darwin’s reading notebooks”,Cognition, 159 (2017), pp. 117-126。该文一发表,其研究结论就被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引用和评述,http://www.npr.org/sections/13.7/2017/02/06/513669003/three-things-you-might-not-know-about-charlesdarwin

(供稿人:哲学51代成军)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