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 > 正文

世界哲学日

2017-09-20  点击:[]

 

2002年以来,教科文组织每年十一月的第三个星期四在巴黎总部和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庆祝世界哲学日。教科文组织大会于2005年正式设立世界哲学日,其宗旨是促进哲学辩论的国际文化,尊重人的尊严和多样性,鼓励学术交流,并强调哲学知识在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2002年来举行“世界哲学日”公共庆典活动。其宗旨是鼓励世界各国与其他民族分享他们的哲学传统,促进哲学教学的发展,提高青少年对哲学的兴趣,鼓励人们对思想和理性进行批判,对当代重大问题进行哲学分析、研究和探索,加强哲学、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以期更好地发挥哲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

为什么要设立哲学日?

许多思想家认为“惊奇”是哲学的开端。事实上,哲学是从人类自然倾向对他们自己和他们所生活的世界感到惊讶而产生。

这个领域认为其本身也是一种“智慧”形式,它教我们对反思本身进行反思,不断质疑现有的真理,验证假设并找出结论。

数百年来,在每个文化里,哲学都孕育出观念、思想和分析,并通过这一点,确定了关键的、独立的和创造性的思想基础。

庆祝哲学日使教科文组织强调哲学反思的重要性,并鼓励全世界都来分享彼此的哲学遗产。

对教科文组织来说,哲学提供了世界和平所依赖的民主、人权、正义与平等概念基础上的原则和价值观。

哲学有助于巩固和平共处的真实基础。

有超过70个国家,其中包括二十五个非洲国家庆祝了头两个世界哲学日。它为每个人,不论他们的文化背景,提供了一个思考不同问题的机会,如:“作为个体和世界大家庭,我们是谁?”世界的状态是由我们来思考,并确定它是否符合我们理想中的正义与平等。我们问自己,我们生活的社会是否符合伟大宣言中的伦理和道德准则。

哲学日提供给我们常常忘记了的对自己发问的机会:“我们为什么会忽略思考?”“我们习惯于哪些不能容忍现实?”

联合国世界哲学日网页:

http://www.un.org/zh/events/philosophyday/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