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 道家的智慧 > 正文

国家精品视频课《道家的智慧》简介

2017-09-20  点击:[]

 

中国文化以最简练之语言概而言之,则是“儒道互补”——儒道两家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当然,二者各有侧重:儒家塑造着国人的社会人格,道家则成就着国人的自然人格。

道家的智慧,博大精深,学理深奥,以“道”为核心,以“道法自然”与“清静无为”为基本命题,对为人处事与政治哲学有着深远的影响,也具有相当的现代价值,值得研究学习。

本课程秉承大道至简之理念,立足于《道德经》和《庄子》两部经典讲解道家之智慧。本课程共五讲,分别阐述道家的渊源、道家的宗旨,老子其人其书、老子的智慧精要、庄子的智慧及其他们对中国文化和民族心理的巨大价值。课程的讲解力求化繁为简,以道家为生长点,兼顾儒道互补的文化结构,以提高学习者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

《道家的智慧》一经上线就大受欢迎,一度占居爱课程热度排行榜的周冠军和月冠军,2015年被评为教育部第七批国家精品视频课。该课程至今的学习者已达五万五千余人,也是交大精品视频课学习者最多的课程。

课程视频网址http://open.163.com/special/cuvocw/daojiadezhihui.html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