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 道家的智慧 > 正文

精品慕课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

2017-09-20  点击:[]


 

《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课程,是集哲学系全系力量,共同打造出的一门精品慕课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后深受欢迎。又在国际三大慕课联盟平台之一的Coursera平台上线,广受好评,多次被评为最受全球中文学习者欢迎的8门课程之一。现又为课程添加英文、西班牙文字幕,还在语音上尝试引入同声传译的技术。

慕课网址:http://www.icourse163.org/course/xjtu-46019

1、课程内容:

本课分十个专题,分别介绍《周易》的思想、孔子《论语》的思想、老子《道德经》的思想,《大学》《中庸》的思想,《庄子》的思想,《孙子兵法》的思想,《墨经》的思想,《心经》的思想,以及朱熹理学的思想、王阳明《传习录》的思想。既有对儒释道经典的介绍,也有对理学、心学思想的阐释,以期以一种更广阔的视角看待中国传统哲学,让学生能够对中国传统哲学有一种全方位的认识。

2、课程团队

(1)课程负责人

燕连福,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通识类核心课《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责任教授。全国西方哲学史学会理事,陕西省伦理学会理事,陕西道德文化研究会理事。负责的课程《中外哲学经典著作导读》2013年被评为中国大学通选课优秀课程,2014年被评为陕西省视频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视频资源共享课、国家视频公开课的主讲人。 研究方向:中西哲学比较,德法哲学,美国哲学,伦理学。在《哲学研究》、《世界哲学》、《哲学动态》、《教学与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要讲授《周易》哲学、佛教哲学等。

(2)团队成员

主讲教师韩鹏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讲授道家思想。曾带领西交辩论队荣获1998年首届全国大专辩论赛冠军和1999年第四届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培养出包括路一鸣、郭宇宽等在内的一大批杰出的华语辩手,是华语辩论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

主讲教师张帆,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要讲授佛教思想。其编著的《中外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深受全国读者的喜欢。

主讲教师龚建平,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讲授《大学》、《中庸》、《孟子》等思想。

主讲教师妥建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博士后,主要讲授《论语》思想。

主讲教师邓妙子,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主要讲授孙子兵法、庄子哲学等。

主讲教师李重,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博士后,主要讲授朱熹理学思想。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

主讲教师邱根江,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主要讲授王阳明的哲学思想。2013年曾经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

主讲教师雒自新,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师,哲学博士、博士后,主要讲授墨子的逻辑思想。

授课大纲

第一章,《周易》导读

第一节,周易的作者

第二节,周易的人生观:乾卦漫谈

第三节,周易的道德观:坤卦漫谈

第四节,周易的对话话:泰卦漫谈

第二章,《道德经》导读

第一节,老子其人

第二节,道德经这本书

第三节,上善若水

第四节,反者道之动

第三章,《庄子》导读

第四章,《论语》导读

第五章,《大学》《中庸》导读

第六章,《孙子兵法》导读

第七章,《墨经》导读

第八章,《心经》导读

第九章,朱熹理学相关著作导读

第十章,王阳明《传习录》导读

参考资料

张帆主编《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

另:MOOC是一种新型的学习和教学方法,MOOC模式具有众多人数同时参与课程,不局限于单纯的视频授课,可以横跨博客、网站、社交网络等多种平台,没有严格的时间规定的特点,是教育改革的新趋势。我系韩鹏杰教授开设的《品读道家智慧》也是一门慕课课程,2017年被评为西安交大名课程。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