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课程 > 道家的智慧 > 正文

批创思维导论

2017-09-20  点击:[]

 

 

应学生对通识类选修课“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开设进阶课程的要求,本教学团队拟开设通识类核心课“批创思维导论”,仍然面向全校本科生,但并不以“逻辑与批判性思维”为先修课程。教学团队由八位教师组成:韩鹏杰、王伟、高秀峰、邱根江、丁晓军、雒自新、张志伟、刘俊,并特别邀请中山大学熊明辉教授担任学术顾问,该课程预计将于2017年秋季开设。课程建设已进入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改革重点建设项目。

1课程的背景与现状

“批创思维”即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的统称,来源于英文术语Critical and Creative Thinking,它涵盖了三种思维:一是批判性思维,又译为“批判思考”、“批判思维”、“审辩式思维”等;二是创新性思维,也译作“创造性思维”、“创新思维”、“创新思考”等;三是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即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思维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思想。

批创思维在国外已成为非常普遍的通识课程,也是了一个独立的学科方向。我国高校教育界尽管越来越重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训练,但将二者并重并作为整体进行研究和实践,还处于起步阶段。牛津大学校长安德鲁⋅汉密尔顿的“中国大学生缺乏创造性思维,缺乏敢于挑战权威的勇气”的评价,一针见血地指出我国教育缺乏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训练的不足。

2 课程开设的意义

199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发布了《向面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世界宣言:观念与行动》(The World Declaration on Higher Education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Vision and Action),又称《巴黎宣言》。其中,第一条将“培养批判性和独立的态度”视为教育、培训和从事研究的使命之一;第九条规定“创新教育方式:批判性思维与创新性”,提出“高等教育需要有新的观念和模式……必须使学生能够批判地思考和分析问题……课程必须包含获得在多元文化条件下批判性和创造性分析的技能。”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韩国仁川发表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4——2030教育行动纲领》,又称《仁川宣言》,提出要开发所有人的创新性思维与批判性思维以及协作技能。

2015年,我国明确提出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思维方式的创新是创新创业的必要条件,没有思维方式的创新,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创业。

在我校提出的“四位一体”(品行+知识+能力+思维)的培养目标中,要实现思维创新、使学生敢于质疑并创新概念和设计,离不开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的培养,更离不开结合实践的思维训练。

简言之,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是我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这两种思维素养,是西安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体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更是国家“双创”建设的需要。

3 课程特点

本课程在关于推理、论证、决策等知识传授的基础上,侧重思维训练,提高批判性与创新性思维素养。特点是把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相统合、思维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实践与课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两种思维技能的实效,推进问题的解决。

4 教学团队成员构成

1)韩鹏杰教授:全国中国哲学类博士后评审专家,陕西省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名辩盟副会长,历届国际华语辩论赛常驻评委,西安交通大学哲学系主任。做为主教练,曾率西安交大夺得1996、1998、1999、2002、2014等全国及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并主编了《中国之辩》《雄辩天下》等多部有关辩论思维的著作;曾任多届大学生“挑战杯”评委,对批判思维与创新思维方式有深刻理解。作为陕西省教学名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到的教学思想,主持两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持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其中教育部教改项目“理工科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研究”针对理工科大学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思维方式培养的课程体系进行了建设性的研究与规划。

2)王伟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哲学系副主任。曾赴荷兰莱顿大学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03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主要教学研究领域为逻辑学和批判性思维,曾赴英国利物浦大学接受教学培训并分别在中英方考核中获优级评价。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能力见长,2008-2016年担任两届哲学系本科生班主任兼学业导师,培养的哲学专业本科生除了进入清华、北大、人大、南大等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之外,也在普华永道、强生、基恩士等世界500强企业,康佳、中国移动、广物汽贸等国内500强企业,以及中老经济特区(老挝)等政府、事业单位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并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打破了社会上关于哲学专业就业受限的传统认识,充分显示了思维训练对人才培养的成效。

3)高秀峰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曾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际合作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及横向科研课题30余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国家863计划3项。参编教材(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专著六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70篇,累计申请及获批发明专利近20项。作为主要成员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1项。先后主持和参与校级教改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

4)邱根江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哲学博士,美国天主教大学访问学者。教授“逻辑学”、“法律逻辑”等本科生课程5门,所讲授的“逻辑学”于2013年我校授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曾主持省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参编2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近10篇。

5)丁晓军博士:南京大学逻辑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讲师,曾赴美国圣何塞州立大学进行访问学者研究工作,撰写及翻译发表CSSCI期刊论文6篇,参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西安交通大学通识课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骨干教师。

6)雒自新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南京大学逻辑学博士,浙江大学博士后,美国MIT访问学者。曾任南京大学文科基础课首席教授课程“逻辑学”助教及浙江外国语学院、浙江树人大学“形式逻辑”课程主讲教师。发表关于认知悖论的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省级社科基金1项;合著著作1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西安交通大学通识课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骨干教师。

7)张志伟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与哥本哈根大学联合培养哲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讲师,曾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2篇。西安交通大学通识课程《逻辑与批判性思维》骨干教师。

8)刘俊博士:中国人民大学与美国夏威夷大学联合培养哲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讲师、博士后,博士期间从事元代《春秋》学研究,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生”等称号。曾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多次参与省部级项目。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