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交大哲学系!

Welcome to visit our websit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团队 > 外国哲学 > 正文

王嘉新

2020-06-17  点击:[]


QQ图片20170510173344






 王嘉新










个人介绍:

王嘉新,河北张家口,哲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学习经历:

12005.9 - 2009.7  本科,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哲学专业

22009.9 - 2012.7  硕士,北京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研究所

32012.10 - 2017.2 博士,德国弗赖堡大学哲学系胡塞尔档案馆


工作经历:

2017.4-2019.3: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新讲师

2019.3-至今,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现象学(胡塞尔、海德格尔、舍勒、亨利);康德哲学及新康德主义;生命哲学及其传统(狄尔泰、柏格森)、中西哲学比较、传播理论。


近期研究重点

胡塞尔、舍勒;现象学与哲学人类学的“生命”概念


科研成果及代表作

会议报告:

1. 胡塞尔工作日(卢汶/科隆/弗赖堡胡塞尔档案馆):现象学与人类学,弗赖堡(德国),2015.01.15-2015.01.17。报告题目:胡塞尔晚期的质料概念:从本能的视角看 (Husserls späte Idee von einer triebhaften Hyle)

2. 第八届国际马克思·舍勒协会大会:爱的秩序与开放世界,维罗纳(意大利),2015.05.27-2015.05.30。报告题目:现象学亦或是人类学的质料?(Die Hyle phänomenologisch oder anthropologisch gesehen?)

3. 第二十一届中国现象学年会:现象学与天道,山东大学,2016.10.22-2016.10.23。报告题目:何种欧洲中心论?—— 胡塞尔论跨文化性(Interkulturalität

4. 第十届华东青年现象学国际论坛:生活与世界,苏州大学,2018.5.5-6。报告题目:实践先于理论?——反思海德格尔基础存在论中的寻视概念

5. 第十一届华东青年现象学论坛:科技与伦理,东南大学, 2019. 9.14-15. 报告题目:更加完整的实在概念?——舍勒在《唯心论与实在论》中对胡塞尔的批评

6. 德国哲学年会:知识与价值,武汉大学,2021.6.18-20. 报告题目:意识生命的本质与还原——胡塞尔和狄尔泰


著作

Jiaxin Wang. Husserls Begriff der Hyle aus der Perspektive der Lebensphänomenologie. Ergon Verlag 2019. (1. Edition 2019, ISBN print: 978-3-95650-525-6, Series: Studien zur Phänomenologie und Praktischen Philosophie, vol. 48. )


论文成果:

1. 胡塞尔先验现象学中的质料与原初联想,《清华西方哲学研究》2015年,第2期。

2. 何种欧洲中心论?——胡塞尔论跨文化性,《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2018年。

3. 行动哲学与胡塞尔现象学论集体意向,《道德与文明》2019年,第1期。

4. 实在与反阻的意义——从狄尔泰与舍勒关于实在性问题的共识与争论出发,《现代哲学》2018年第3期。

5. 第三条道路:再思康德理论哲学中的共同根问题,《世界哲学》2019年,第5期。

6. 朝向更完整的实在性概念:胡塞尔与舍勒论还原与实在,《哲学研究》20207期。

7. 跨文化哲学的舍勒式开启——读张仁之《心性与体知》, 《哲学分析》20204期。

8. 论胡塞尔质料概念的生命意蕴,《现代哲学》2021年,第3期。



版权所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